教学视导促发展,上城践行谋新篇

编辑日期:2018/11/21 作者/来源:郭丰科 阅读: 【字体:

11月19日,在庐阳区教体局教研室杨立新副主任的带队下,庐阳区各学科专兼职教研员、骨干教师专家团队30余人走进南门小学上城国际分校,就该校的教学工作开展全学科的教育教学调研视导工作。视导团队一行通过参加学校升旗仪式、走进全学科的开放课堂、参观专用室馆、翻看学生作业、听教学工作专项汇报等形式进了深度调研,了解学校在课程建设、教育科研、常规管理、名师团队打造等方面的具体举措,把脉发展方向,为学校的科学、持续发展集智聚力。




周一清早,学校举行主题升旗仪式。伴着激昂的运动员进行曲,全校1500名学生迈着整齐的步伐,井然有序步入操场。一个个整齐、挺拔的方阵、师生昂扬的精神风貌让在场的杨立新主任连连赞叹。

升旗仪式结束后,视导组一行分别走进不同学段各个学科的课堂,11个学科22节鲜活的课堂,让视导组专家们了解到师生真实的教学情况和学习状态,调研到一线教师的育人理念、课堂教学成效、教学能力等最真实的情况。

连续两节的学科听课之后,视导组一行来到会议室进行集中反馈。会上,学校教导处主任郭丰科首先就学校的教学工作进行了简要的汇报,他从规范教学常规管理、丰富完善课程体系、推动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育教学成效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的 “基础性课程+拓展性课程+感悟性课程”的三类课程体系”、培植“教育森林”体系、搭建“成长+智慧+特色”的美丽课堂舞台等具体措施,得到了视导组的高度肯定。

简要汇报后,来自全区11个学科的专兼职教研员、骨干教师针对课堂、实地调研结果,进行了集中反馈,他们对学校的教学常规管理、教师的基本功、高效课堂的打造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结合各自学科特点及前沿理念,针对存在的问题做了中肯的评价,并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在杨立新主任的总结性反馈中,她高度赞扬了学校的工作状态、主动对接,高度肯定了学校在课程建设、专业成长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并认为各专兼职专家对调研点评到位,有理论依据、有指导要点、有努力方向!她还认为学校的团队高效、团结,有力量——升旗仪式中的师生精神面貌好、学科课堂中的教育理念新、各学科教学扎实有效……这些都在每一节课中发挥实效、在每一个孩子身上显现功效,并评价上城是一所前卫、注重实效的学校,有一个“群心向上”的团队。她希望上城能在专家指导下,进一步明确努力的方向,走出更多的名师。

最后,学校分管校长姚庆感谢庐阳区名师团队的关注、帮助和指导,她认为现场的把脉、问诊,对上城教师有了更多的触动和帮助;她表示,学校将以视导为契机,聚名师教育思想,借专家骨干之力,进一步抓好课堂教学改革,抓实集体备课与研究,抓出学科特色和成效,引领教师研究课程、反哺教学、自主提升。

教学视导促发展,笃实践行谋新篇。此次视导为学校工作中的不足把脉,指导帮助学校进一步优化教学管理,为促进学校科学创新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