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开展中队辅导员专题培训

编辑日期:2018/11/14 作者/来源:卫芸 阅读: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适应团队改革的新形势,进一步打牢“强国一代”的思想底色,上城对各个中队辅导员进行了“上好主题中队会”专题培训。   以赛促练 此次活动以“红领巾沐浴改革风 好队员拥抱新时代”为主题,上城三、四年级10个中队自拟小主题,分别开展了《看祖国腾飞 创明日辉煌》、《沐浴改革风 争当好少年》、《我与祖国共成长》等主题中队会。队员们在辅导员的引领下,童眼看社会发展、携手长辈看时代变迁、自主合作寻找少先队员肩膀上的一份责任。形式多样、仪式隆重、结合实际,充分体现出少先队活动课的政治性和儿童性。据悉,上城每年都会有一次主题中队会评比,充分利用主题中队会,进行情感教育、组织教育,帮助学生切实走好人生的第一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躬身实践 整个队会,学校聘请了首批庐阳区名少先队工作室主持人叶佳和她的团队对这十节主题中队会进行点评,并对“上好主题中队会”进行研讨交流。专题培训期间,少先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叶佳还亲自示范标准队礼、执旗方式、领巾佩戴。工作室成员和上城30名新老辅导员一起重温队礼仪、队知识,叶佳校长一一亲自指导。辅导员专业化就是从一个队礼、一条领巾、一面旗帜开始,躬身实践,才能引领队员传承红色基因。   名师引领 学校聘请首批庐阳区名少先队工作室主持人叶佳结合《少先队活动课指导纲要》以及《少先队改革方案》,从仪式环节、内容、形式、效果等进行一一点评。叶佳指出少先队活动课要突出儿童性、内容有意义、活动有意思、载体要创新、符合时代感,从小事入手,让少先队员在活动中反思、接受教育、培养少先队员的优良品质,争当新时代的好队员。上城30位中队辅导员通过研讨,充分交流,进一步明确了辅导员的责任、进一步了解如何正确、有效的通过主题中队会这一形式提升队员的思想建设,更好地辅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   据悉,上城每年都会通过组织主题中队会,然后对其进行案例研讨和专题讲座,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综合素质,担负起改革的重任,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                                   (通讯:卫芸   摄影:卫芸   审核:姚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