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挂云帆欲乘风,毕业工作共绸缪

编辑日期:2018/12/19 作者/来源:郭丰科 阅读: 【字体:

 

毕业班是小学六年学习生涯的总结,也是承启初中学业的重要阶段。为了共同探讨毕业班的工作,借鉴经验、碰撞智慧,从而交流育人经验和提升教育质量,1217日,南门小学上城国际分校召开了“直挂云帆 乘风破浪”六年级专题工作会议,交流毕业前夕孩子的身心变化特征,梳理学科教育中重点、突破点,研讨班级管理策略、教育教学及复习的方略等,为扎实有效做好毕业班工作指明了方向。




本次会议由教导处郭丰科主任主持,分三个议程进行。首先,该校庐阳区名班主任王征老师结合班级教育案例,从学生心理变化、树立孩子的责任心、稳定学生焦虑心情等方面侃侃而谈……就班级的有效管理,与毕业班教师交流,给老师们以指导。随后,语、数、外、科学等学科老师就历届毕业班容易出现的问题、学科的重点、突破点进行了分享。语文教研组长徐静雅老师从语文复习的方法及策略与老师们进行交流;教导处李晓芬副主任关注数学教学中,重难点知识点的梳理与归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导处杨爱武副主任提醒英语老师们,了解教材编排方式和意图,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提高复习的有效性;教导处郭丰科主任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从绘制思维导图、构建学科脉络体系,团队共享资源、班级各学科整合与促进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并提出教学建议。



最后,学校分管校园姚庆副校长结合前期对六年级教育教学工作的调研情况,既肯定了六年级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又对毕业班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即抓实备课,讲究合作共赢;抓牢课堂,追求高质高效;抓稳班风,谋求均衡共进。希望老师们继续关注学困生的辅学补差工作,既要重视语数外主科教学也要重视科学教学,课堂对孩子进行思想教育和目标教育。 从心开始,相信有行动,就会有改变。

一直以来,该校都特别注重加强对毕业班的教学管理工作。经验交流与分享,激发了毕业班教师们的工作激情,不仅让大家理清了工作思路,找到了奋斗方向,也更加坚定了抓好毕业班工作的决心。大家团结协作,众志成城,谱写上城毕业班新篇章!



(通讯员:韩   审核:姚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