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梅老师获“合肥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

编辑日期:2018/12/11 作者/来源:卫芸 阅读: 【字体:

中队辅导员简介:

韩梅,一级教师,从教14年,曾获“庐阳区优秀教师”称号;庐阳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庐阳区“十佳少先队辅导员”称号;所带中队曾获“庐阳区先进班级”的称号;撰写心理剧本《成长的勇气》在庐阳区首届中小学心理剧比赛中获“优秀剧本奖”,辅导该剧获得表演一等奖,曾在《少年博览(阅读与写作)》(CN刊物)发表少年队工作论文《小升初,你准备好了吗?》,多篇论文案例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

教育理念:

   多年来,将“育自我管理小主人”这种教育理念融入中队管理工作中,关注“培养队员的核心素养”,以“培养队员的自我管理能力”为教育目标,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特色中队活动,形成良好的中队风貌,让队员们能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

一、组织开展“中队文化建设”系列活动,促进队员自律意识的形成

中队文化是中队的一种有形氛围,似乎有着无形的教育力量,像“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般地融入到队员们的思想意识之中,约束着他们的言行。

1、开展“美化教室”活动,促队员全面发展

先后开展了“美丽教室 我装扮”“教室是我家,美丽靠大家”等主题中队活动,队员们开始自主设计中队文化专栏。为激励队员们努力学习,他们建议开辟“学霸墙”,让所有进步的队员与学霸墙合影留念。于是,“学霸墙”诞生了,与其合影的队员越来越多。

2、组织“中队制度建设”活动,促队员自育

每到开学,组织“我是班级小主人  班级公约我来订”中队活动中,队员们共同制定“班级公约”。为了倡导“文明”,队员们自主开展“文明三字经”的创编活动,他们积极参与创编,最终投票选出了具有中队特色的“文明三字经”,并由队员们自主设计制作,张贴在“中队角”,成为文明规范。

3、“特色中队名片制作”活动,促中队精神文化建设

中队名片是中队的向心力。“中队名片 我设计”活动的有效开展,不仅为队员指明了努力方向,还能更好地约束他们的言行。

二、有效开展“中队干部的选拔和培养”活动,关注队员自主能力的养成

1、队干部的管理,培养主动性

以“竞争机制”为核心,以“培养队员自主管理能力”为目标,以“星级管理”为激励方式,开展“争当中队小主人”的系列活动,进行队干选拔和培养。

2、自主管理,增强主人翁意识

中队事情大家做。从运动会的方阵队形训练、“淘书计划”的制定、黑板报的创新设计到主题中队会的开展,队员们积极参与,彰显主人翁意识。

三、特色中队活动,加强自育能力

独具特色的中队活动,既锻炼队员们的能力,更让队员们获得成长。

1、开展特色中队活动,积极挖掘闪光点。

每学期,都会开展有益于队员们身心健康发展的特色中队活动。以学校的主题中队会评比展示为契机,我们中队开展“我爱我‘家’,我为中队添光彩”主题队会活动,并取得特等奖的好成绩。与队员们共同设计活动的形式,从“中队记忆”到“队员们的心愿”,每个活动版块的推进,无不凝聚队员们集体的智慧。当然,队员们也更爱中队这个大家庭了。

2、开展校外体验活动,增强服务意识。

从校内到校外。每年,我都会组织队员们先后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外实践活动。“学雷锋月”,开展了“遵守交规 文明先行”的实践活动,向周边的居民宣传文明交通的重要性。组织队员们开展了“我是小小清洁员 社区环境靠大家”的志愿服务活动,我们走进周边小区,拾起一片片垃圾,让环境更美好……

3、“雏鹰假日小队”主题活动,与志愿服务携手

每逢寒、暑假,我会组织中队“雏鹰假日小队”的队员们开展“我为同伴献爱心”的公益活动。

四、开展“关爱特殊队员”活动,促团结友爱

六年以来,一直坚持帮助中队患有唐氏综合症,生活和学习无法自理的*然,使他能与队员们融洽相处。

五、“百花园”中,弥漫花香

在各种特色中队活动的开展和影响下,中队队员好学上进,队风队貌良好,在各级各类评比均取得很好的成绩。

多年来,通过多样中队活动的开展,队员们从自律到自育,真正成为中队的小主人,体验着成长的快乐。



 

                                                        (通讯:韩梅   摄影:韩梅    审核:姚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