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语言文字工作,把脉一线教学课堂

编辑日期:2018/11/21 作者/来源:邢媛媛 阅读: 【字体:

11月21日上午,庐阳区第二督学责任区崔敏、金鑫两位专职督学来到上城,就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进行督导,同时推门听课,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给予鼓励和指导。

督查中,两位督学首先听取了姚庆副校长对于学校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汇报。上城国际小学始终重视语言文字工作,今年三月,学校被评为“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学校”并授牌;结合校园读书节、学科节等活动,学校组织学生进行书写竞赛,以赛促学,既是竞赛,更是展示;班级文化氛围浓厚,推普角、优秀作业栏等版块众多,各具特色;依托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开展经典诵读、灯谜、楹联等传统文化社团课程,挖掘经典文化魅力,咀嚼语言艺术精髓;青年教师团队——青培坊,邀请校内经验教师指导粉笔字、钢笔字书写,不同学科、不同年龄段教师互相切磋,学习氛围浓厚……


随后,崔书记、金校长在姚校长的陪同下走进王念念老师的数学课堂推门听课并在课后给予指导和评价。两位督学肯定王老师教学思路清晰、重难点突出,作为新进编一年多的青年教师有很大的可塑性。同时,在课堂突发状况的处理上,课程的连贯性上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崔书记特别提出,课堂的板书既是教师基本功的体现,更是学生模仿学习的标杆,要关注板书的设计书写,对于标点符号这样的细节也应引起老师的重视。规范化的语言和书写不仅仅是对语文老师的要求,全学科教师都应树立规范化意识,将“说文明话,写规范字”贯穿整个教育教学活动中去。


最后,两位督学表示,学校一切常态工作都井然有序,得益于校领导平时的管理有法,各部门配合得当。今后,学校要继续关注语言文字规范化建设,从学生习惯入手、从教师基本功入手,进一步深化落实语言文字工作,在省级语言文字示范校的标准基础之上突出校本特色,更上一个台阶。

通讯员:邢媛媛  摄影:郭丰科  审核:姚庆